麻豆水堀頭地理翻復記

  昔傳麻豆,信達曾文。于是民眾齊心,群庶附和。訂農曆三月末日,往北門南鯤鯓迎請五府千歲回鑾遶境至四月二十五日。復送回南鯤鯓是以例焉。迨自數年前五府千歲三月回麻豆之時,屢次降乩。要踏廟地,言地理翻復要回麻豆,奈地方人士,將信將疑,認是乩童之謠言云云,迨至中華民國四十五年歲次丙申年農曆三月回麻豆之時,各角輪流賞兵,輪至關帝廟,係是四月初六日,是日下午犒賞兵馬,人眾齊齊,五府千歲降起青龍,振發乩童,往水堀頭插香,周圍有數丈四方,叫眾人丁開龍喉,堀石車,言地理翻復,良神要回麻豆,重建廟宇在塑金身。然有信者,有疑者,紛紛不一。就中有地方人士幾位性頗好事,訂定四月初八日,動土開工,至四月十一日,增加數十名。同日發現石車二粒,人眾竟加熱誠,逐日增加人數。但石車數百斤,非用馬圭不能吊起,于是往總爺糖廠,借用馬圭,吊起石車。無奈光陰易逝:歲越難留。四月二十五日將屆,耆老於王爺曰:千歲將歸南鯤鯓,未知龍喉,可如前設法乎。千歲曰:吾欲歸南鯤鯓與否,你眾弟子,豈能知之,你眾弟子可盡心開墾龍喉,不可懶惰為要,于是眾人丁不敢違背千歲之金言,盡心開鑿。再說麻豆鎮下營鄉茅港尾觀音亭祀有觀世音菩薩,十分靈感,護國祐民,甚為地方所尊重,知道五府千歲要回麻豆,開堀龍喉,重建廟宇則時採起乩童,調集地方耆老鄉紳而言曰:麻豆水堀頭地理翻復,五府千歲已回麻豆,開堀龍喉,整理鳳穴。您眾人丁可盡心盡意。往水堀頭,幫助五府千歲堀龍喉開鳳穴,明天則行不可遲悞。各庄人丁素知觀音五媽靈感。一時呼嘯下營一鄉,連及中營,無分老少男女,牛車數百輛,來水堀頭運土造路。

    不數日間道路平坦交通便利。復有麻豆鎮內善男信女,以及地方人士輪流工作,龍喉之處,堀出石車三十六粒,此係按三十六天罡之數。復有石頭無數。

    挾在石車之旁,內中最大者有數尺之圍七十二粒,係按七十二地煞之數塞住龍喉敗壞地理。復有大樟柴數十枝,長有數丈,周圍數尺,其他棕簑雜物甚多,鳳穴之處堀出石車七粒,係按七煞之數。以敗鳳穴,復有大杉數枝。

    以數百年在於汙泥中之大樟柴,皮肉不爛,品質優良,亦屬罕有。這且按下。再說五府王爺,自答應眾弟子開龍喉,鑒鳳穴之後,則時大顯靈通。發現神秘。敕賜龍喉水。龍鳳土。救人之疾。利人之病。靈動全省善男信女。挨挨陣陣。或乞龍喉水。或求龍鳳土。祈安問卜。日不下數萬人,且龍喉水之變化竟加奇妙莫測。成化龍影。成變鳳影。有時化廟宇。有時變佛像。其他種種不能盡述。

    于是地方耆老鄉紳,爰組建築委員會,議建廟宇。深蒙十方善男信女,巨商富貴,樂捐相助。于是五府千歲,採取乩童,發動桃筆玉輦踏廟地定分金,擇日開工破土。神人合作,經始勿函。庶民自來,經之營之,不日成之。再說早日於從龍喉中取出數百年前之大樟柴,受五府千歲指示,擇其優良者,先刻王令次塑金身,建築神房。尚有剩餘者,有人乞去治病亦甚靈驗。此皆五府千歲之威靈。所遇者化。所存者神奇莫測,出人意外。此誠千古之奇事也。爰略使其便慨以歷傳於世宙之覽者。亦將有興感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