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隍爺 點擊圖片放大

城隍爺

城隍爺

    城隍(城隍爺、城隍爺公、城隍老爺或城隍尊神),城隍原意是「城牆」與「護城河」的意思,後來演變為民間信仰中的城池的守護神,亦有做為陰間的司法體系的職司。民間信仰中城隍是由死去的名人或者有功勞者擔任的,並必須是公正無私者,也有任期制以及其眷屬之說。

    城隍也可能因任職地點不同,而加上等級之分,駐帝都的城隍爺封為「承天鑿國司昇福名靈王」,駐府的城隍爺封為「威靈公」,駐州的城隍爺封為「靈佑侯」,駐縣的城隍爺封為「顯佑伯」,顯示各級城隍爺、廟也有不同身份與地位。在陰間司法神的部份,城隍專司人間善惡之紀錄、通報、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的職務。

    現在供奉於廟宇成為城隍廟。城隍爺的崇拜盛行於大中華地區、越南、朝鮮半島,也見於其他地區的華人、越人、朝鮮人的移民社群,其聖誕日會因地區或廟宇而有所不同。

    城隍爺為地方守護神,專管百姓陰間諸事;與地方長官之掌管人間,分而治之。所以,當地若有新官上任,必先至城隍廟上香祭拜。府城隍爺做為民間公理正義的最後守護神,是古今不變的信仰。

農曆九月十三日為聖誕

詳細介紹:

20221115_151926 (2)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