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南市政府警察局麻豆分局網路E化宣導資料

2017-01-11

主題:『防搶宣導 11 招』

防搶第一招:心理建設-預防勝於治療
時常在心裏演練一些實際上可能發生的情況,並擬妥因應對策,以出其不意之反應扭轉劣

勢。如果時常在心裏模擬一些被害情境,預先演練各種反應策略,真正遇到狀況時,這

些練習會幫助您保持頭腦清醒,而作出理性的反應。

防搶第二招:分散標的
皮包、錢包、手錶、行動電話及珠寶首飾等都是明顯的下手目標,因此,錢包不要放在皮包裏、值錢的財物不要放在同一個地方、現金也應分散放置不同口袋(身上最好只帶少量現金及信用卡),並儘量勿配載貴重首飾。

防搶第三招:降低風險 : 財不露白
● 個人提領款時,應隨時注意防範歹徒覬覦,並注意身旁可疑人物,小心遭尾隨搶奪。儘量以匯款方式代替提領大量現金,否則宜有二人以上同行護送,若有安全顧慮時,應申請警力支援,以策安全。
● 騎乘機車時,不宜將皮包放置於機車前籃、後箱、腳踏板處或吊掛於把手,應放置於座墊下行李箱內。
● 駕駛汽車時,應隨手將車門鎖按下,關閉車窗,勿將皮包或現金任意放置於座位上。
● 計程車駕駛應避免將零錢放置於明顯處,並將車內現金收妥,以免歹徒見財起意。

防搶第四招:棄暗投明
避免夜間獨自行走於暗巷,若須深夜外出時,應儘量靠人行道內側或路燈明亮側行走,被陌生人跟蹤或感受威脅時,應迅速轉入店家求援或往人潮多、燈光亮的地方前進。

防搶第五招:步步為營
● 行走於道路時,應盡量與車輛反向行走,一方面可確保交通安全,一方面可預防搶奪。
● 攜帶皮包,應橫越胸前掛於行路之內側(靠左提左,靠右提右),並用手臂夾緊。
● 行走於街道時,若發現忽快忽慢、形跡可疑機車來回徘徊;或聽聞機車迅速駛近之聲響,應提高警覺並改道而行。
● 單獨至停車場所取車,上車前宜先檢查後座是否淨空,鄰車是否有人,周圍是否有可疑人士徘徊,確定無安全威脅後,再開鎖入座,並應隨即將車窗關上、車門鎖上。
● 返家途中遭人跟蹤或於家門前、樓梯間發現不明人士徘徊,切勿自行以鑰匙開門返家,可按電鈴請家人或鄰居開門,若家中無人時,可暫至鄰居或親友家停留,或到附近人多處所逗留,稍後回家。
● 騎乘機車或駕車遇有自稱為警察者攔車時,切勿輕易熄火下車或搖下車窗,應要求其出示證件,並做必要之查證。

防搶第六招:出其不意
搶匪對於被害人可能反抗、哭叫、甚至尖叫都有心理準備。因此您的策略應包括一些出人意表且令人無法想像、因應的方法,例如:假裝嘔吐(達到令人嫌惡而遠離之程度)、昏倒(轉移注意力乘機逃離)。

防搶第七招:棄財保命
皮夾、珠寶、車輛都是身外之物,不值得冒失去生命的危險去保有,因此,當碰到持械強行搶奪時,應冷靜地將財物交給對方,並牢記歹徒特徵,以保住生命安全為第一優先。

防搶第八招:亡羊補牢
於市街馬路遭機車搶奪,在無安全顧慮下,應大聲呼救「搶劫」,並吹響隨身攜帶之口哨,引起路人注意,協助逮捕歹徒。

防搶第九招:牢記特徵
● 記下歹徒特徵﹙例如:身高、體型、口音與是否有痣、刺青等﹚及去向,迅速撥一一0電話報警。
● 機車搶奪應特別留意以下特徵:車號、車種特徵 ( 輕機、重機、廠牌、顏色 ) 、歹徒人數、安全帽特徵 ( 型式為全罩或半罩、顏色 ) 、歹徒衣物特徵 ( 穿著衣類為何?夾克、T恤或襯衫及衣物顏色 ) 、逃逸去向。

防搶第十招:守望相助
常常注意環境,時時提高警覺,不僅保護自己,也幫助別人。協助受害者:發現有民眾遭到搶奪時,緊記嫌犯特徵並立即報警提供相關線索,若被害人因而受傷應協助其就醫。

防搶第十一招:有備無患
真正有防範意識,瞭解到自身及家人隨時都有可能面對生命、財產威脅的人,會主動尋找接受防身訓練的機會,且勤加練習,居安思危,就能減少被搶機會。